当前位置:首页 > 健康 > 营养

坚果升血脂还是降血脂?怎样才能降血脂?

怎样才能降血脂?    怎样降血脂效果好?降血脂最好的方法!降血脂的药最有效的方法?
最近,南宁46岁的陈女士体检时被查出高血脂。  据悉,陈女士听说吃坚果对身体好,每天吃一包,连吃了三  个月,另外还会吃一些花生与核桃“加餐”。
吃坚果真的会引发高血脂吗?  如何吃坚果更健康,一篇文章解读清楚。

一、吃坚果真的会引发高血脂吗? dfX全民养生网

未必。dfX全民养生网

可能在她连吃3个月坚果之前,她就已经有血脂异常问题,只是她没体检,不知道而已。
不过这位女士的高血脂跟坚果吃得多也可能有关系,这是因为膳食脂肪是影响血脂最重要的营养因素,脂肪摄入不应该超过每日总能量的20%~30%。
坚果脂肪含量普遍都在50%以上,也就是说一口坚果半口油,像咱们没啥活动量的白领女性每日能量推荐是1800千卡。

如果每天1包坚果,比如1包25克的腰果,然后还吃2个核桃,再加上20-30克烹调油,脂肪的供能比就是20.75%~25.75%。dfX全民养生网

考虑到除了坚果和烹调油,其它食物中也含有脂肪,另外国人烹调油用量并非推荐的20-30克,2012年的数据是42.1克,这么再算算,脂肪摄入量很容易就超过30%了,所以说这位女士查出高血脂,可能跟连续3个月大量吃坚果有关。

二、那是不是就别吃坚果呢? dfX全民养生网

当然不是。坚果那么营养,不吃可惜了。dfX全民养生网

首先,  它富含蛋白、膳食纤维、维生素E和B族维生素。
其次,它的脂肪酸组成也很给力。大部分坚果的脂肪酸以单不饱和脂肪酸为主,就是橄榄油富含的那种脂肪酸,它可以升高体内的「好胆固醇」降低体内的坏胆固醇。
另外像核桃富含α-亚麻酸,这是人体的一种必需脂肪酸,也就是说人体合成不了,必须通过食物获得,常见的食物中也就亚麻籽油、紫苏油富含α-亚麻酸,如果这两种油都不吃,那吃些核桃就是补充α-亚麻酸重要的一个途径。
另外研究显示,  适量吃坚果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、高血压、女性结肠癌的风险  。  而吃核桃、杏仁、开心果、榛子、松子、花生这些坚果还能帮助改善血脂。
像陈女士就有吃核桃、花生的习惯,若不是吃得太多以至于总脂肪供能比超标,也未必会检查出高血脂的问题,所以坚果完全可以吃,关键是适量。

三、日常吃坚果有哪些注意事项? dfX全民养生网

1、选原味坚果。dfX全民养生网

不要油炸的、糖炒的,盐炒的  ,这是因为油炸和糖炒会增加油、糖的摄入,进而增加能量过剩风险和龋齿风险;至于盐,吃多了会增加高血压和脑卒中风险,另外钠离子吸收口腔黏膜细胞中的水分,还可能引发炎症,出现口腔溃炎的问题,也就是咱们说的「上火」。dfX全民养生网
 
2、控制吃的量。
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成人每周70克,这相当于每天10克,1.5个核桃、大个头的腰果3个、七八粒扁桃仁都有10克。
如果烹调用油很少,比如很少吃炒菜,那坚果的量也可以适当增加些。dfX全民养生网
 
3、小孩子吃坚果得注意。
给2岁以内的娃吃坚果,需要碾碎了再让娃吃。
2岁以上的娃可以试着吃整粒的坚果,但是要安静地坐好吃,别逗孩子,以免坚果呛入气管,引发窒息。dfX全民养生网
 
4、别给娃吃花生酱。
花生属于容易过敏的食物,但是没有证据显示等娃6个月大以后再添加易过敏的食物可以预防过敏,所以4-6个月娃开始添加辅食后,就可以给娃吃花生,不过别给娃吃大勺花生酱,理由也是容易引发窒息。
 坚果除了直接吃,还可以拌到凉拌菜里,放到酸奶、粥里,打到奶昔里,蒸到面食里。但是最好别高温烘焙,这是因为烤的温度过高,容易引起脂肪氧化。dfX全民养生网
 
今日互动:关于坚果,你都有哪些美食吃法,分享呀。


  投稿请发ruomao#hotmail.com(#换成@)
  删稿本站部分内容为会员转载,如需删除请发至编辑邮箱处理!
  建议本站是养生门户网,分享的产品大多是食品为主,不能代替药物。有一定的调理作用,但不保证每个人食用后有同样的效果。分享的案例均转自互联网,如您有大病,建议您去看医生!我们理念是当下就要养生!


今天不养生,明天养医生! 养生从当下开始!不论你是30岁,还是60岁...90岁

评论